一颗很甜的荔枝

[忘羡] 如烟


蓝湛天生就有阴阳眼。

右眼瞳色比常人浅一些,看人时已有不自觉的寒意,左眼却是血红色,妖艳异常。

开始只以为是出生时相貌有异,然而蓝湛刚学会说话时便常常皱着眉戒备地盯着空气中某一处,时不时嗯嗯啊啊几声。

为防不测,蓝启仁用布带将他的左眼裹了起来,蓝湛似也知道,乖乖坐着不吵不闹。

此后果然安稳过了数年,外人只知蓝家二公子左眼受损,闲聊时也小心避开这话题。

直到蓝湛六岁那年。

蓝母去世,蓝启仁与蓝曦臣都一遍遍告诉他不必再去,他却依旧每月都端端正正坐在母亲门前,等着那扇木门打开。

叔父和兄长只当他不懂事,随他去了,可是他心里……是明明白白懂得的。蓝湛伸手抚上缠住眼睛的布带,犹豫许久终于用力一扯。

左眼在黑暗中沉寂太久,一下见到光亮条件反射的流泪,蓝湛揉了半天,小心翼翼地抬起头。

眼前依旧只有一扇紧闭着的木门,空无一人。

蓝湛有些失望地站起身想揉一揉有些酸痛的膝盖,一回身却吓了一跳。

一条腿晃晃悠悠地垂在树枝上,再往上是一管通体乌黑的笛子斜插在腰间,鲜红的穗子随风飘动,青年的脸在丛丛树叶后露出来,此刻正托腮看着他,见他看过来挑挑眉咦了一声。

蓝湛的手不自觉摸上兄长给他挂在腰间的木剑,冷声问道:“来者何人?”

青年轻飘飘下了树,挑眉看过来:“问对方名字之前不该先报上自己名字吗?你们姑苏蓝氏礼仪怎么学的?”

蓝湛抿抿唇,当真答道:“蓝湛。”

“魏婴。”青年眼角眉梢都是笑意,“我的名字。”

魏婴不是常人,蓝湛心知肚明,只是看着对方笑意盈盈走过来,自己却不知为何无法躲开。

“小蓝湛,”魏无羡一屁股坐他旁边,“你在这做什么?

蓝湛垂下眼睛:“等母亲。”

“你母亲在这里面?不可能啊我方才看过了里面……”话说到一半一扭头才发现少年的身体颤抖的厉害,整张脸埋进膝盖里。

魏无羡愣了一下,条件反射的想伸手摸摸他的脑袋,手却直直穿了过去。

好吧,魏无羡叹了口气,干脆躺倒在地看着他:“蓝湛。”

蓝湛露出一只红得像兔子的眼看他,并不说话。

“你生的这么好看,你母亲肯定很喜欢你,哪怕她仙去了,魂灵也必定会留驻山川草木之间陪伴你。”魏无羡看着他的眼睛认真道。

“真的?”蓝湛闷闷问。

“当然啦,”魏无羡点点头,“我是鬼我还不清楚吗?逝去的人都会陪伴在他们最爱的人身边的,你刚才哭鼻子的模样一定都被你母亲看去了。”

蓝湛急忙擦干净脸,又疑惑道:“那你为何在此?”

魏无羡沉默许久,才答道:“没有可去的地方,就四处晃晃呗,游览一下大好河山,不是也挺好的。”

魏无羡还是笑着,蓝湛却觉得那笑意并未深达他的眼底。

蓝湛依旧每月都来母亲房前,只是不再是孤身一人。

“蓝湛,你们家都没有肉的吗?我方才去厨房,里面全是青菜萝卜,还有一股难闻的药材味。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蓝湛,我刚才在后山看到几只兔子,我们捉来烤了吧?”

“府内不得杀生。”

“蓝湛蓝湛,你快上来。”魏无羡坐在树枝上冲他招手。

蓝湛抬头看了一眼,摇头道:“太高了。”

魏无羡不说话,自顾自靠在树干上不看他。

树下的人儿站了片刻,还是叹了口气开始爬树。蓝湛自小便是楷模样的人物,从没干过这种事,爬到一半两只手掌便蹭的通红,蓝湛抬头看了一眼还在高处的魏无羡,咬了咬牙继续爬去。

脚下突然就踩了空,眼前景物飞快转了向,最后只剩下那人飞快扑过来的身影和大惊失色的喊声:

“蓝湛!”

白袍被露水沾湿,身上却没有想象中的疼痛,反倒是耳后传来一声闷哼。

“哎哟……蓝湛你没事吧?诶?我能碰到你了?”魏无羡奇道,抬手揉了揉蓝湛的脑袋。

蓝湛紧紧盯着他:“有没有受伤?”

魏无羡倒是一派轻松样子,又伸手捏了捏他的脸,很新奇的样子。

蓝湛挣脱开他的魔爪躲到一边,顺手将魏无羡身上沾上的几片树叶收进袖中,脸上还有几个被魏无羡捏出来的浅红色印记,愈衬得肌白如雪。

此后无论在哪都能感受到这人的存在,或是听学时趴在窗外笑意盈盈看着他,或是与兄长聊天时在身后扯扯自己的抹额。

“忘机?”蓝曦臣发觉他的走神。

蓝湛整理好表情摇头道:“无事。”

科举考试,那人躺在自己旁边打滚,又趴在耳边问:“蓝湛蓝湛,我看旁边那人答的挺好的,要不要我帮你偷看一下?”被蓝湛一个眼神回绝了。

也是,魏无羡单手撑在蓝湛桌上看他,蓝湛哪需要自己操心,只是总想再为他做点什么,不然……

魏无羡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,指尖已经有些透明。

蓝湛果然高中状元,来送礼道贺的人几乎将门槛踏破,主人公却避开客人独自来到小院,魏无羡果然躺在木屋门前眯眼晒着太阳,见蓝湛来了,揶揄笑道:“我当是谁,原来是状元郎来了。”

蓝湛红了耳根,转移话题道:“怎么又来这了?”

魏无羡神秘的笑笑,伸手遮住了他的眼睛道:“等着。”

这话是靠在耳边说的,蓝湛从耳根到脖颈都变得又痒又麻。他其实想说,那一只眼睛已经缠了布带看不见的,不用遮了,想了想还是没说。

等到那温暖干燥的触感从眼上消失,蓝湛缓缓睁开了眼——

阳光的照耀下,淡紫色的花丛随风轻轻摆动,每一朵都正正朝着蓝湛绽放,仿佛一束束温柔的注视。

蓝湛愣了许久,眨了眨眼:“……母亲?”纵使再怎么压抑,声音中仍有克制不住的颤抖。

魏无羡点了点头,低声道:“她现在还没有办法见你,但是托我一定要……”

魏无羡话还没说完,就被扑了个满怀。怀里人已不是当初那个小团子,身高快赶上自己了,
魏无羡一边感慨一边给他顺着毛。

突然就见自己的手直直穿过了蓝湛。

完蛋。

蓝湛一下扑了个空,慌乱抬起头,眼角还带着泪痕,低声唤道:“……魏婴?”

只有一阵风吹过。

蓝湛恍若想起什么,伸手胡乱将布条解下了,立刻就看见一只白皙修长的手在自己眼前晃动,手主人见他看过来不好意思地笑笑:“没办法帮你擦眼泪啦。”

蓝湛自己也顾不上擦,伸手去拉他,却直接穿了过去。

“这是……怎么回事?”

魏无羡挠挠头:“我也不知道,兴许是状元郎自带金光我这种小鬼不能碰?”还有心情开玩笑。

蓝湛不说话,固执地一次次伸手去碰他,一次次失败。

“好了。”魏无羡倍感无奈,怎么这人还跟小孩子一样,“你先洗把脸出去待客,别失了礼数,叫别人看了笑话。”看他还要说话,威胁道,“再说我就走了。”

蓝湛咬了咬下唇,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了。

魏无羡看着他的背影出了院门,轻叹一声。

“造孽。”

蓝湛被封了官,赐了大宅,夜夜却还是回蓝府。

蓝湛睡觉很安稳,连双手都规规矩矩摆在两侧,只是连睡着时脸上的表情也是紧绷着的。魏无羡笑盈盈趴在床边,用指尖轻轻描过少年初有棱角的眉眼,却没办法帮他抚平紧蹙着的眉头,最终在唇边停了片刻,俯身一吻。

梦里有清风抚过唇角。

魏无羡的身体还是一天天弱下去,蓝湛心中着急,又不能去找医师,往蓝府跑的愈加勤快,虽说也不能做什么,可是就是想待在这人身边。

魏无羡挑眉看过来:“你看我做什么?”

蓝湛不躲,坦荡荡地继续看着。

魏无羡被他这股英雄就义的气势惹笑,想伸手揉他的头又生生忍住。

“蓝湛,”魏无羡状似随意道,“我想去小院。”

月华流转,银白色的月光温柔地拥抱着浅紫色的花瓣,魏无羡却不看这美景,专注地盯着院中的大树,过了许久才开口。

“蓝湛,我是在这里第一次遇见你的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也是在这里第一次发现能够触碰到你的。”魏无羡回头看他,眼角都是笑意。

“嗯。”

“那就在这里。”魏无羡转过身直视着他,“说再见吧。”

蓝湛嗓子发涩,垂眸沉默许久。

魏无羡突然噗嗤一声笑出来,问他:“舍不得我?”

蓝湛沉默片刻,点了点头。

魏无羡没想到他会点头,也不说话,许久叹一口气,伸手小心翼翼环住他。

“蓝湛,我第一次见面同你说,我这些年一直游览祖国大好河山很开心,可我没告诉你,自从见到你,所有青山绿水花鸟虫鱼都黯然失色了。”

“蓝湛,我那次说你旁边的人答的好是骗你的,我看过了,整个考场只有你答的最好,我知道你肯定能中的。”

“蓝湛,我也很舍不得你呀,虽说你总是板着脸,可是你的心比旁人都要干净澄澈,你特别好,我……”

魏无羡笑了笑:“……再见啦,蓝湛。”

那张脸被风吹散在空中,片刻后便消失的无影无踪,仿佛不曾出现过。只剩蓝湛一个人站在夜色中,抹额的飘带被风扬起,仿佛谁在调皮地拨弄着。

*

“大人今天又回绝皇上的赐亲了?”

“可不是,这都第多少回了,满朝文武也就大人敢这样。”

“这么多年也没见大人近过女色,对咱们也是近乎止礼。”

“怎么,阿英,你还想大人对你有什么别的?”穿鹅黄色轻衫的女子捂嘴笑道。

“你可别胡说。”一身素衫的女子嗔道,“我看呐,定是咱们大人心里有人了。”

“你又看什么时兴小说了罢?”

“才不是呢。我前几日给大人送茶水去,见大人正捧着一个锦盒看的入迷呢,我端茶时悄悄看了一眼。”

“里面是什么?”

“也没什么稀奇的,几片树叶罢了,被人晒干了精心保存起来,说不定是大人意中人送的定情信物呢。”

“谁定情信物送这个?你又逗我了。”

“嘁,你爱信不信,我可是亲眼看见的。”

两人分开各自去忙活,阿英低声喃道:“……说不定真的是呢?”

Fin.

评论(8)

热度(1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